書桌的傳承


 




 


 


此次春節返回金門,大掃除時,下定決心,鼓足了勇氣,將被天公金、壽金、福金、大箔金------堆滿的大書桌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終於清了出來。從客廳角落再移回書房裡,越發顯得書桌的大器!傳統兩個抽屜的書桌,立在一旁,更顯得小巫見大巫了!


 


已有七、八年了,從先父過世後,太多的懷念,太多的悲痛,使我一直不願意、也不敢再使用這張大書桌!就這樣,大書桌被冷落了!尤其是我遷居台北後,偶而返回金門,更是不忍走向桌前,就任其孤寂在日復一日的淡漠中!以至於後來婆婆為了方便,就開始擺放其生命中最偉大的事物------拜拜用品,從一、兩件,到堆得滿山滿谷,我亦不願意去面對。今日大肆整理後,如釋重負,內心更興起安然無愧之感!


 


幾乎是小書桌的兩倍大。長約有 一百三十公分 ,寬有 七十五公分 左右,高約 八十五公分 ,正面有個抽屜,擺腳的兩旁,一邊上下排列四個小抽屜,一邊是一大、一小的抽屜,暗棗紅色的偌大桌面,顏色與我記憶中一模一樣;也不知當初是用什麼木頭裁製成的,居然歷經六、七十年,絲毫無損地風華依舊!只有拉開抽屜的小木柄,彩漆斑駁,抽屜上的鑰匙孔生銹外,跟那些年,先父埋首批公文的景況,幾無兩樣!在金門午後溫煦冬陽的照射下,更見出大書桌生命的任性與堅忍!



 


 


「爸爸,請原諒女兒!」這些年來,情感淹沒了思緒,竟忘了當年父親教導女兒之深遠用心!更遺忘了書桌背後裡所涵蓄的意義!



 


這張大書桌的來源,有撼動人心的故事。


 


 




先父滿週歲多,先祖父就因病逝世了。留下的是二十多歲的先祖母、及大先父兩歲的姑媽,在民國二十年左右,真是問天天不應!呼地地不靈!一堆親友力勸先祖母再嫁,才能養活一雙兒女。但先祖母堅毅地拒絕,認為靠人不如靠自己!就這樣上山種田、栽菜砍柴,下海養殖海蚵批賣,拉拔姑媽、先父長大。先祖母更具有獨到眼光,堅持:想出人頭地,就一定要讀書,再怎麼窮苦,也要把學業完成。先父說有好幾次不忍先祖母之辛勞,曾有輟學之念頭,族中長輩更有極力慫恿者,都在先祖母的堅拒下作罷!甚至為了讓先父有張書桌可用,獨排眾議,不顧同宗長老的出力阻撓,更嚐遍村人譏諷揶揄,而先祖母,毅然決然將一頭牛賣了,請村莊裡有名的師傅,從大陸買來材料,費了好幾個月,才完成了這張書桌!先父每言及此事,總是充滿濃濃鼻音說:



「在當年,賣一頭牛,是要命的事哦!」



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從小,都將先祖母奉為英雄般的崇敬的原因!



 


「對事物的看法,只要是對的,就堅持到底,不必在乎別人的冷言冷語,否則什麼事都做不成!」


先父剛毅的個性,遇事果斷的裁決,就是受先祖母的影響,一直到我們這一代!


 


就這樣,此張書桌,陪伴先父從學生,到國小教師、國小校長,一路相伴,不離不棄。



 


猶記得我們小時候,常常踩著矮板凳,半趴在大書桌旁,觀看先父批閱公文;先祖母、先母也坐在一邊,傾聽先父講述事情,偶而穿插一些小意見;先父極有耐性,常常用一些平易近人的道理,為先祖母、先母解說不懂的事物;更常見的是我們邊嘻戲笑鬧,邊吱吱喳喳開講我們班上發生的「大事」!講到好玩事情,先母邊打毛衣或縫衣服,邊抬頭和先父發出會心一笑,那場景依稀眼前!



 


更重要的,每晚我們寫完功課,必須拿給先父過目,在大書桌旁,先父一邊糾正我們的錯誤,一邊不忘讚美;有時會依功課內容,再多引申發揮,講解一些成語故事、歷史淵源、偉人事蹟。總在不經意之間,觸發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。有時先父因事外出,先祖母會來個話說從前,現現一些聽來的椑官野史,先母愛看戲曲,用傳統戲曲的故事,啟發我們許多人生的道理。常常“演戲的”都如此說,唬得我們目瞪口呆的!



 


啊!那段歲月,那股溫馨,那種種教誨,那-----就如大書桌一樣,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田!


 


尤其我身為長女,而家中多年無男孩(大弟與我差距十二歲)先父對我的期望非常高,甚至將我視為長男般地指導與期許!無論學業、才藝,均要求我盡最大能力去開拓自我。如果獎狀是一種肯定,那光是小學的,我就有一大疊。就讀先父任教的校園及社區中,「校長的女兒」是出了名的,走到哪,老遠就聽到:「校長的女兒來了!」直到因搬家,轉到離家近的小學,此名號才消散。


 


就因為這層期望,在先父因健康因素、提早退休、舉家遷台時,將大書桌贈送給因工作關係,而獨留金門的我,欣喜若狂的我,如獲至寶,每晚在大書桌前,看書、閱報、寫作,倍感溫暖!好似家人依然陪伴在旁;往昔先祖母、先父、先母言猶在耳,聲聲叮嚀,渡我多少個淒風苦雨的日子!



 


之後,我結婚生子,和兒子們亦是大書桌伴著小書桌,大手攜著小手,走過日日月月。兒子們也都非常爭氣,一路順遂考上眾所矚目的大學、研究所,也找到滿意的工作。雖然在民國八十多年,我們因遷台,而離開大書桌,但大書桌的象徵精神,就如此代代相傳!



 


如果,我能有一絲絲的成就,在工作崗位上,有一毫毫的作為,我都要感謝這張大書桌!有大書桌相伴的諄諄教誨,有先祖母堅毅的觸發,有先父剛正不阿的指引,有先母慈藹的誘導,使我在人生旅途中,歷經大風大浪而不懼。風雨打不倒我的信心,挫敗摧不折我的毅力!



 


爾今爾後,向前行,也無風雨也無晴!






(後記:年初下筆於金門,完成卻在台北,投稿某報,不被編輯採用,也曾小小因此受挫,把此文冰封起來.五月溫馨的母親節在即,那股深沉的感情又點燃起來!何必在乎那外界的沽名釣譽呢!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明 的頭像

    金門 + 旅遊+---

   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